摸个鱼

想孩子了会上来转转
世界纷纷扰扰,我们喻黄很好><

[喻黄] Almost Lover 3

1

2

何以解忧,唯有喻黄,努力复健

——————

新的生活



3

 

这一年九月的天气有些反常,连绵阴雨不断,原本定好为期一周的入学军训也早早被取消。

得知这个消息时新生群里一阵欢呼,纷纷感谢老天有眼大发慈悲。

“真的啊?谢谢天降雨神救我一命!”

“这什么消息,比收到录取书还让我开心好吗?”

“你们外地人可能不知道,京海夏天可是很恐怖的,九月初也还是魔鬼热,逃过一劫太好了!”

很热,会比羊城还热吗?

八月的尾巴刚走,九月也不像个淑女,来得并不温柔。

京海大学录取通知书几个星期前就已收到,很简单的设计,白色封面,蓝色和金色字体,透着一股“低调地闪耀”的味道。只是被送来这里之前它一定没想到,一向是备受广大师生家长憧憬向往的它,在这个家庭里注定只能得到一个人的欢迎。

喻文州一个人在家,在自己房间收拾东西。空调坏了,不知怎么回事无法制冷,遥控器按了好几遍也毫无反应,修理师傅还没来,恐怕是被堵在路上,他只好先把房间窗户都打开。

气没透多少,扑面来的都是满满夏天气息的热浪,阳光是亮得刺眼还带着热度的,碰一下皮肤就泛红灼痛。仔细看看还能发现不计其数的微小尘埃在光柱里漂浮游动,出了光区的范围就肉眼难寻,像是只活在自己特定的小宇宙。

这种无意义的事物和场景在人手头有事时总会变得特别有吸引力,即使对喻文州来说也不例外。回神后他继续低头忙,一边把要带的衣服塞进行李箱一边擦快要掉下来的汗水,偶尔休息一下看一眼新生群里的信息。

群是在他几天前在逛京海大论坛时发现的,学长学姐热情宣传的模样让他觉得自己进的不是一个普通QQ群,而是人生的第二个家。

当然家不家的有些夸张,活跃倒是真的活跃,欢声笑语如同在热闹集市,好几百人在线的大群里聊什么的都有,漫画,游戏,明星,如何讨好辅导员求关照,学弟学妹如何快速结识学姐学长……喻文州不怎么发言,难得随口问一句“请问学校是不是统一发生活用品”,那一条小小的询问信息很快就被刷过去,石沉大海一点影子也看不见。

……那就算了吧,看不见就看不见。喻文州叹了口气,也没去私敲其他人问问的打算,只是想着等下可以去论坛里看看,说不定有人已经问过,答案也有人已经给过。

口有点渴,出去切了块西瓜再回来,有人找他,头像一闪一闪,好像有个小人在一蹦一跳地朝他招手:看我看我。

“嗨同学,在嘛在嘛?”

看了眼名字和头像,确定是不认识的陌生人。

喻文州好奇地回复他:“你好,怎么了?”

“我刚看到你在群里问问题,就想跟你说一声,没想到他们刷那么快,我为了找你往上翻了半天记录!”

“哦……”喻文州觉得就这么回好像有点对不起对方的热心,又补了一句“谢谢”。

他正想借机问点什么,QQ又响了。

“见外了,都是一个学校的嘛!其实吧你这问题我也问过一位学姐,她告诉我是床单被子学校统一会发,但其他的我就不知道啦,当时没问那么细。不过也无所谓啦无非就是些牙刷之类的小物品,放心好了,自己带占不了多少位置。同学你哪的,什么时候买票去学校,飞机还是火车,我看你好像也是羊城的?”

对方打字速度真的快,喻文州这边西瓜才咬了两口而且还没有吐籽,那边已经噼里啪啦打了好几行过来。

喻文州愣了愣,突然觉得手臂一阵凉凉的,连忙抽了纸巾手忙脚乱地擦一直往下流的西瓜水。

“也?”

“嗯对,我也是羊城的呀。”

“但你资料上填的好像是京海。”喻文州抹了抹额头,点开又确认了一遍,流木,京海,狮子座,没错。头像是一个金发双马尾少女,面颊有点红晕,表情说不准是在害羞还是生气,又或者两者都有,看起来眼生,喻文州虽然阅片不算少但也说不出是出自哪部动画。

对方笑他这位同学好天真单纯。

“QQ资料上的东西有几分是真的?看这个有什么用。不过你资料真实的话我确实跟你是老乡啦,只不过为了给自己一个目标想考上京海大所以才这么填。说起来我好几年没回羊城,就连梦里都在想老家特色甜品,有时候被逼急了还只能自己学着做给自己吃。这一点真是羡慕你啊,想吃就可以吃,随便吃,放开吃!对了,聊了这么多都还没问呢,你是什么系的?”

每次一打就麻溜一长串,流木同学特别热情的样子,让人怀疑对方是不是对遇到的每一位都是如此——如果是真的,一个人怎么能有这么多的热情可以展示和分享给他人,真的不会透支吗?

不过喻文州也不是没见过网上活泼话多,现实中却是沉默寡言郁郁寡欢宅男宅女的例子,在这问题没有多想。

他老实回答道:“计算机系。”

对方要跳起来了:“哎!真的?”

“你也是?”

“当然啦,搞不好我们以后还会是同学啊!”

“也说不定会是竞争对手。”

对方发了一连串哈哈哈。

“那你惨了,我可是很厉害很厉害的!把我当竞争对手的人……基本会输得很惨。”

一般成年人会用“我可是很厉害很厉害的”这样的话来形容自己吗?对于对方所说的话的真实性,喻文州陷入沉思。

而且还是“很厉害很厉害”。

重复一遍后,孩子气感翻倍。喻文州觉得这个如果是出自自己小学生表弟初中生堂妹口中,也许就不会显得那么突兀了。

 

要带的东西很多,左右为难无法割舍。如果真想轻松一点也不是不可以,干净利落断舍离,大不了到那边以后重新再买。但喻文州衡量半天还是往行李箱和背包中努力塞了又塞,如果箱子空间允许,他可能会把整个家里自己想要的东西都打包带走,甚至包括书房那老台式机和书架。

喻文州的卧室四十多个平方左右,相比一般男孩子的要干净清爽,杂物不多,不管什么东西都老老实实待在它们应该在的位置上。这次虽然因为要整理行李而弄得凌乱了一点,但也不至于太难看。

“不好意思,我买了明天的票,刚刚在赶着整理东西,”收拾间隙,喻文州打着字,“没及时回你。”

流木却回复得很及时,好像一直在电脑边:“没事,难怪你那边断断续续的,我还以为你网不好呢。”

“我家网速还可以的……吧?一年下来宽带费好像不便宜。”

“好吧,不过你怎么现在才开始收拾?应该提前几天才对吧,不至于今天这么匆忙,看看我,我可是上个星期就已经把不管什么事都办妥当了,早点弄好早点完事。”

还没等喻文州说什么,QQ又响:“算啦算啦,既然你还要忙我就不打扰你了,快去吧!”

流木发来一个Gif表情,一身啦啦队队长装扮的眯眯眼兔子扭腰摆臀在给他热情加油。

 

钥匙,手机,身份证,银行卡,录取通知书,行李,该准备的都已准备就绪,重要的东西以防万一喻文州确认了好几遍。

傍晚时分,太阳悬挂半空将落未落的时候,修空调的师傅终于汗淋淋地赶到,一口水没来得及喝放下工具就开始工作,并在喻文州父母下班回来前就已修好离开匆匆又赶往下一个目的地。

晚上一家人吃了最后一顿饭。

饭菜当然是喻文州下厨烧的,他最拿手的红烧肉,可乐鸡翅,螃蟹炒年糕,还有几个素菜。父母工作忙经常没法回来烧饭吃饭,很多时候他只能自己解决,而总是出去吃不是长久之计,久而久之他把自己培养成了一个至少能够满足自己的厨师。

一家人能整齐坐在餐桌旁的时间不多,不多到今天难得坐到一起,大家依旧生疏得像陌生的路人,并没什么话可说。

“明天早上几点?”意料之外地,父亲突然问。

客厅内始终保持着的沉静被打破了,喻文州抬头看了他一眼,又低下头去吃自己的饭:“八点。”

不过火车站太远,为了不撞上班大潮他得五点多就起床出门。

其实还好,这对他来说不是难事,对大多数高三认真过的学生来说应该也不算什么难事。喻文州知道学校同年级里还有个更拼的,每天头悬梁锥刺股做题做到四点,睡两个小时然后继续新一天的战斗,也真亏他意志惊人,长时间维持这样的状态最后竟然顺利度过高考,发挥稳定去了第一志愿学校。

“要不要送你?”父亲又开口。

像是才回过神来,母亲终于有了点反应,表情冷淡,但还是往他碗里夹了两块红烧肉,比起之前类似于“扔”的动作,这次明显柔和许多。

虽然有点意外父亲竟然会主动提出要送他,但喻文州还是说谢谢,不用。毕竟考虑到如果真要开车送他,那来来去去的意味着父亲要请半天假,而要送也最多只是送到火车站而已,看起来一点也不划算。身为一位小有名气的外科医生,父亲的时间显然要比他的重要得多。

哪里想到这么寻常一句又把对方惹恼。

“我是你爸!你亲爹!假惺惺在那里谢什么谢?”

左右都是他不对,此地不宜久留。

不慎踩雷的喻文州在对方“你要是真想谢我谢你妈还会自己偷着把志愿改了吗”的厉声质问中,捧着碗赶紧回了自己房间。

好在好事也好坏事也好,不管发生什么时间永远是平等地流逝的,这一晚对喻文州来说并没有比往常短暂或者漫长。

夜晚很快安静了,新的一天又很快到来。

起床时习惯性往隔壁卧室看了眼,房门关着,没有动静,两个人都没醒也没起。洗漱完毕,喻文州拿了瓶牛奶,轻手轻脚把两个行李箱一个大背包搬下楼。打开门,轻轻吸了一口气,他回头最后看了一眼这个家,迈步走进还没完全明亮起来的清晨。

 

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出远门,也是第一次要在火车上待那么长时间,确实也觉得新鲜。喻文州连对火车餐都跃跃欲试——当然也只有那么一次,之后他就打定主意再也不要尝试。

开学在即,车厢里有不少和他一样年轻的面孔,青涩稚嫩里又有一分已经露出尖角的成熟。原本打算看看书听听音乐赏赏车窗外的风光,困了休息睡个觉,就这样度过这段时光,但没想到其他床位的几人来凑他打牌。

“一起吧,怎么样?你一个人坐着无聊,我们人少玩起来也没劲。”

“好。”

喻文州从善如流,欣然加入。

几个人一边打着牌,随口聊着东南西北。

平头小哥先自我介绍大致情况:“我们是美院的,大二了,因为都是老乡所以经常结伴一起来回。我建筑,他造型,然后这位妹子呢学的是平面设计,你呢?”

妹子也好奇:“对啊我看你就觉得像是刚高考完的大一新生,怎么一个人,东西多吗,这第一次离家老远去学校,家长没送呀?”

另一个话相对少些的男生听闻至此,向喻文州投来带着些同情的目光。

“我看你东西好像还挺多的,大箱子都两个。”

“没有,”喻文州摇头,“其实还好不算多,我自己怎么说也是可以的,到那边大不了打车。直觉很准,我确实大一新生,计算机系。”

“计算机?编程?哦哦码农啊。来了!一对钩,”平头男生拍下两张牌,“要加油,这也不是个省心的专业啊,愁人。”

妹子对这话题深有感悟的样子:“专业还是很重要的,小心别一招走错满盘皆输,不然总有一天得哭当初填志愿时脑子怎么进了水。”

“没事没事,别吓唬人,就算选错了大二也能转专业,大一一年就当是产品试用期,真不行了申请退换货。”
“看你说的,只能换货好嘛,退货是想怎么退啊,真不合适了你还想回去复读吗?”

“那怎么了,复读怎么了?一复读说不定还能考到更好的学校呢,耽误一年也总比耽误接下来的三年甚至一辈子强……这位同学你说是吧?”

妹子更想揍他了:“人家才大一呢,还连个校门都没进。狗嘴里吐不出象牙,你说点好的!”

趁那边正在打闹,喻文州轻轻扔出手中最后几张牌先结束了战争:“炸弹。”

“啊?”其他三人赶紧凑近来看,真的,又炸了。

这什么手气……见喻文州一副“竟然不小心又赢了一把,多不好意思不如我还是退出吧”的样子,三位不服气地又把他拉住。

“不行不行,来,继续!”

接下来喻文州又被迫玩了好几轮。

一场又一场牌局里,虽然也能听到他们对自己学校和专业的埋怨抱怨,但喻文州不是看不出来,对眼前的几位前辈来说,这列火车载着他们驶向的不仅仅是一座城市,一所大学,而是他们无数次憧憬幻想过的未来。

近一天一夜的长途旅行后,火车终于到达目的地。

列车员声音清脆响起,沉寂良久的沙丁鱼车厢中终于复活躁动时,喻文州刚从一场不好不坏的睡梦中醒来,车厢里冷气开过头,盖着被子也让人张口想打喷嚏,稍微侧头抬眼可以看见车窗上正爬着密密麻麻的小溪流,透过它们往外看这个世界会有一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朦胧感,真实又虚幻。灰蒙蒙的阴雨天很容易让人想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,比如霍格沃茨,比如蒸汽朋克,比如末日中沉沉压过都市高楼的外星舰队,好坏都有无限刺激的可能。一边撑伞一边拖拉沉重的行李确实让人烦恼,裤脚溅上的雨泥也不那么让人喜欢,而谁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。

但那又怎么样呢,新的生活终于要开始了。


tbc

先定它个小目标,比如说今年内努力填完这一篇…

评论(5)
热度(93)

© 摸个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